吃完了四川小菜, 明天就要吃西藏大餐了! 會來西藏, 是因為在背包客棧看到團長Simon夫婦的「招人啟事」, 以阿里大北線+珠峰+轉山 (岡仁波齊山)為主, 再加上日期是安排在7月, 因此我率先在今年初就報名。後來團員陸續地增加, 很快地就湊滿8人, 原以為只要靜待徐強報價及申辦入藏函, 時間到來就可以順利成行; 但沒想到適逢今年豐田4500越野車強制退出市場, 變成無車可跑大北線, 只能以商務車跑阿里南線, 但這樣整個行程就得改; 而且又碰巧遇到尼泊爾地震, 珠峰封閉了!! 一連串的意外使得大家不知該如何是好, 只能一直等一直等徐強的消息。

我們團員大家一心一意只嚮往大北線, 所以決定南線是最後下下策; 也一直祈求上蒼快讓珠峰開放。不過很不幸, 當中有隊友不願意再毫無意義地等待, 所以退出了, 我們只剩下7個人, 隊名就是叫「七六人隊」。不過這也意味著大家分擔的費用變多了,  不過到最後我們很慶幸只有7人, 因為租2台車的空間加1導遊及2司機, 大家剛剛好都有位子, 後車廂也都被我們的行李及大背包塞滿了。若是在以前, 大家都找4的倍數湊人數, 而導遊可能要很辛苦地要坐在後車廂, 跑顛頗的土路時絕對是不舒服的。也因為7個人大家都有適當的空間, 在顛頗路程中十多個小時中, 還沒有人有暈車或身體不適的 (除了高原反應外)。希望大家日後走阿里北線時, 租車時要注意參加的人數, 以免壓縮到導遊在越野車的空間。

台語有句話 「戲棚下站久位子就是你的」!! 我們有堅持到最後, 因此我們不但有全新越野車可搭, 還能轉山、上珠峰, 這都是應證前面那句話; 而且西藏也是佛教區域, 你有心想去, 佛自然會幫你。

另外, 進入西藏有些注意事項:

1. a. 台灣人進去西藏必須是團體, 而且還要找當地導遊及司機, 並且一定要辦「入藏函」, 如下圖!! 這東東很有趣, 它不會很早就核發下來, 通常在你出發前幾日才會拿到。它上面會載明你們有多少人、 何時來何時走、去哪些地方, 沒有註明的地區就不能進入還會有一張附件, 載明所有入藏旅客的資料, 拿到時最好再核對一下生日及台胞證號等, 若在查驗時才發現有誤, 可能就無法進藏了。

 b. 如果拿到入藏函後有人臨時退出, 這樣入藏函就不能用了, 要另外申辦!! 還有, 台胞證也要隨時攜帶, 因為檢查哨都會看「入藏函」及「隨員名單」及「台胞證」。

 c. 西藏管進不管出, 能夠統一搭機或統一搭火車進藏是最好, 因為一切的麻煩都來自於「入藏函」, 它只有一張, 搭機時機場會看正本入藏函, 若有人是火車進藏, 搭火車的人就必須帶著副本。 我們是統一搭機進藏, 一來大家一致行動較方便, 二來入藏火車票較難搶。 離藏的交通工具就無所謂了, 不會看入藏函了, 有人搭機有人搭火車都OK, 像我們及另外2名隊友就是搭火車離開!! 搶青藏火車票也是很刺激、有「眉角」的, 這個日後再敘!! IMG_4583.jpg IMG_4584-1.jpg 

2. 不要拍檢查哨或軍警或軍用車、不要拍檢查哨或軍警或軍用車、不要拍檢查哨或軍警或軍用車, 抓到會被強制刪除照片, 導遊司機都很強調此事,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謎之音: 可是你偷拍沒有被抓到對不對? 我: 噓...., 「佛曰不可說」! 而且我的照片是模糊看不出來的!

3. 第一天入藏, 呼吸、走路、做事都要輕柔不要太興奮刺激, 也不要洗頭洗澡以免就中標 (高反) 啦! 我很乖, 我都沒洗澡洗頭, 所以沒高反, 不過倒是呼吸有點急促, 因為實在是太興奮了!! 我第二天就開始跑跳了。

4. 一定要帶防高反的藥, 如丹木斯 (Dimox) 或威而剛 (放心, 你不會有想要的感覺的)我除了有買紅景天、威而鋼及丹木斯, 也請在大陸工作的妹妹在淘寶網買了6盒高原安及2盒高原康, 外加自己在日本帶回EVE止痛藥, 這樣才會玩得不痛苦紅景天是當保養吃, 別期望有什麼解高反反應丹木斯會讓我「咖麻手痺」, 所以要多喝水多吃香蕉, 因為香蕉有鉀離子我因為不想再體驗刺痛麻感, 所以改吃高原安, 每天照它標準劑量吃; 高原康我一顆都沒吃到, 這玩意挺厲害的, 聽說是解放軍研發的, 這樣才能讓士兵快速適應高原才能打仗, 感覺劑量挺強的, 因為盒子上寫不能連吃3天。  IMG_4241.jpg 

5. 住宿只能夠住接待外賓的旅館, 通常導遊會安排, 但不喜歡也可以反應。不過越往阿里內部的旅館真的是一間比一間......, 看到棉被枕頭及聞到的發霉味, 我們很慶幸自己有帶睡袋隔離; 然後看到有獨立衛浴的更是感激涕零, 因為不用擦綠油精戴著口罩捲著褲管甚至看到殭屍暫時停止呼吸跑到公廁或是大地解放了。

6. 在大昭寺廣場不可騎單車!! 本人親眼看到, 對方因為呼嘯而過聽不到公安吹哨逼逼叫, 結果公安立馬拿起對講機求助了。不過, 拉薩真的可以租腳踏車耶, 但要辦什麼卡的, 我們外國人應該辦不了吧!? IMG_3542.jpg

  IMG_3543.jpg IMG_3544.jpg

7. 若有人事後多留在拉薩趴趴走幾日, 這個是屬於「不可說」, 因為被查驗到時很麻煩的, 連同導遊也會有事的。 不過我們是還在入藏期限內, 在離藏前二天去了一趟小昭寺、下密院、羅布林卡及千佛山, 其他人也有各自的活動, 大家都很低調的; 或許有人會說我危言聳聽, 過了入藏函的期限且無導遊陪伴也不會怎樣, 但安份點不給自己或他人帶來麻煩不是很好嗎?

8. 準備行李: 因為這次有轉山, 所以我們有帶了一些登山配備。緊張兮兮的我們各帶了1大背包(48及46L) 及1小背包(20及13L), 外加2個24吋以上的行李箱, 真的是狂擠狂塞到鼓鼓的才安心; 可能大家覺得我們很誇張, 但其他的隊友的行李也不遑多讓喔, 哈哈!!  不過事實證明有些真的是多帶的

貴重物品類: 我都是隨身攜帶...

  1. 錢: 人民幣(信用卡或台幣、美金都不好用, 人民幣現鈔才給力, 我們2人共帶了3萬人民幣出門+1張大陸銀行的提款卡。我在四川找相同的銀行的提款機領了1萬人民幣, 手續費竟要扣20元人民幣; 在台灣, 相同銀行的提款機取款就不用手續費, 還是台灣好啊!!)
  2. 護照/台胞證 (多印一份影本, 跟正本分開放; 預防證件遺失備用)
  3. 機票: 開票訂位紀錄印出來, 以免萬一之航空公司查無資料翻臉不認人時
  4. 西藏旅行社聯絡人+自己親朋好友的連絡電話及地址 (緊急聯絡時備用)
  5. 照片兩張(預防任何證件遺失時可以備用)

衣物類: 掌握洋蔥式的穿衣原則

  1. 保暖、防風、防水的外套 (我們2人各帶了3件, 都是2件式外套, 事實證明帶太多了; 老羊還把其中一件2件式外套送給司機)
  2. 牛仔褲、登山褲 (轉山)、運動長褲 (任何好穿好洗快乾的褲子都是最適合)
  3. 短/薄長袖上衣各數件, 最好都是吸濕排汗的。短袖是在四川穿的, 在西藏用不到, 除非你不怕曬, 在西藏一定要穿薄長袖!!
  4. 薄羽絨外套 (可以摺成一團放進它的小袋內, 隨身攜帶也不覺得重)
  5. 內衣/褲 (各帶3件, 也帶一些免洗內褲)
  6. 較保暖但舊的長袖衛生衣及厚上衣各數件 (我們離開阿里前, 把這些都送給當地較貧苦的居民了)
  7. 襪子、帽子(必備!! 1頂遮陽、2頂保暖)、圍巾、頭巾、口罩 (我帶了2大包共24個, 結果剩下10個回來)
  8. 手套 (帶麻質的工作手套就可以了, 既保暖弄髒了也不會可惜。 我帶了10套, 我們用了4套, 剩下的送給同樣給外套的那個司機, 他很高興, 因為這樣開車不會手滑且可防曬) 
  9. 睡袋 (其實只用在轉山當晚跟幾個晚上而已, 但是即使只有1kg輕, 背著轉山時, 也覺得有10kg那麼重)
  10. 防水登山鞋 (轉山) , 好走的休閒鞋 (我沒帶, 只好一天到晚穿著登山鞋)、室外拖鞋 (這個我也沒帶, 只好再花錢買了)
  11. 太陽眼鏡 (很重要, 一定要帶)
  12. 登山杖 (轉山必備品)

清潔保養品類: 

  1. 牙膏、牙刷 (不是大都市的飯店大多會不提供)、擦臉毛巾及擦身體毛巾 (大陸的你敢用嗎?)
  2. 洗面乳、洗髮精、沐浴乳 (我以為飯店至少會提供肥皂, 因此只帶40ml那種小瓶的....., 就像我說的, 不是大都市的飯店大多會不提供, 20多天的旅程, 至少各帶200ml吧!)
  3. 化妝水、乳液、身體乳、防曬乳、護唇膏 (男生一定也要擦喔)
  4. 衛生棉 (女性捧油一定要帶, 免得措手不及; 而且小棉棉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裡面可以藏錢喔! 我都俗稱 「偽棉」, 我就放了3千人民幣摺好包在一個衛生棉內, 再跟其他衛生棉排好在一起, 根本看不出來裡面有放錢, 呵呵!! )
  5. 衛生紙 (很重要, 我就是沒帶才知道它的重要, 雖然我在成都買了2包, 但我每天都還是從旅館或是餐廳拿一些衛生紙, 要不然怎麼應付2個人的 "卡撐")
  6. 濕紙巾 80抽的2包 (非常好用,一定要帶! 因為在外如廁時沒水可洗手或轉山時無法洗澡, 這時濕紙巾就可以稍加清潔)

日常物品類

  1. 頭燈/手電筒 (必備!! 有無轉山都要帶, 因為半夜去外面上廁所時會很需要!)
  2. 指甲剪 (必備!! 旅行太多天了, 指甲會變長; 而且轉山前腳指甲一定要剪短, 否則趾甲會頂到鞋子,久了變成黑指甲喔)
  3. 筷子、湯匙、鋼杯 (可當漱口杯或喝熱飲時可當湯杯), 以上東西能帶是最好。
  4. 保溫瓶 (必備!! 阿里地區不是每家飯店都會提供電熱水壺, 但若有電熱水壺, 每一個實在是...., 都卡上一層厚厚的垢!! 有的飯店會提供1壺熱水而已, 就可以裝在自己保溫瓶內)
  5. 吹風機 (必備!! 大陸不是每家飯店的櫃檯都有隨時的吹風機可借你。若從台灣帶一定也要帶電壓轉換器, 我隊友忘記這事, 直接將我的吹風機插在大陸的插座, 我的台灣吹風機出現燦爛的小火花後就這麼報銷了, 我只好在大陸重買一個)
  6. 幾支曬衣三角架 (我拿較爛的, 回台前就直接送給旅館了) +曬衣的圓/方架 (我在日本有買小型可折疊的, 可以曬內衣內褲及襪子, 超好用)
  7. 洗衣精 (我拿300ml, 怕不夠用。事實證明也可用飯店提供的肥皂洗衣, 所以我的洗衣精有剩)
  8. 旅遊指南、筆記本、筆 (可隨時記錄西藏的一切或費用, 我太依賴手機的app了, 結果回來後愛瘋手機更新後才發現資料不見了)
  9. 數位相機 (我還帶了2台, 因為怕臨時一台被偷或罷工)、記憶卡、充電器(220V能用的才行)
  10. 行動電源 (大陸叫 "充電寶", 搭機時航空櫃檯都會給你透明塑膠袋裝起來。我帶5個, 事實證明我帶太多了, 用不到那麼多)
  11. 方便雨衣 (我們各帶1個品質較好的方便雨衣, 台灣一個賣35元; 在峨眉山時弄破了1個, 然後回到成都買, 差不多品質及大小的竟要價1個20元人民幣, 真是超坑爹啊
  12. 雨傘 (必備!! 可遮陽, 也可在大地野放時遮著 "卡撐", 實在是女性的好捧油啊!!)
  13. 小塑膠袋 (我在日本百元店買了一個狗骨頭型狀的抽取式塑膠袋, 15抽, 好看又方便)

藥品類

  1. 紅景天、高原安、高原康、丹木斯
  2. EVE止痛藥、暈車藥
  3. 感冒藥: 去診所拿藥, 醫生開的我較放心
  4. 腸胃藥: 去診所拿藥, 醫生開的我較放心, 結果用不到, 反倒司機用上了!
  5. 棉花棒: 我帶很多, 每天都會用到!
  6. 綠油精、萬金油、小護士、OK蹦、透氣膠帶、紗布、小剪刀 (要鈍頭的, 我的太尖了結果無法隨身登機, 只好丟棄)

食品類

  1. 零食: 我帶台灣古早味的筍餅及地瓜餅, 也分給阿里當地人吃, 可能是太鹹, 老人家就搖搖手了。
  2. 咖啡包、茶包 (都必備!! 我很後悔沒多帶, 但想喝就只好買了, 1包1.5元人民幣)
  3. 玉米濃湯包 (這個我有帶, 肚子餓可以泡來喝)
  4. 泡麵 (我帶2大份共10包, 還另外帶了2個碗裝牛肉麵。結果在轉山時, 泡泡麵始終泡不軟, 很難吃; 而碗裝牛肉麵留到搭青藏火車上吃。事實證明泡麵帶太多也是會吃膩的
  5. 巧克力 (77乳加及士力架帶超多, 結果有些地區太熱開始融化, 所以必須要趕快吃; 沒融化的送給阿里地區的小朋友, 他們超開心的)
  6. 涼糖/喉糖、口香糖 (轉山時吃點涼糖補充體力而且嘴巴較不乾燥)

其他: 我有隊友還特地帶了一些文具要送給阿里地區的小朋友, 真是好有心!! 我們真的沒空間了, 要不然把家裡不要的文具整理一下, 大概也可以裝一個小箱了吧! 

關於包車費用, 下面第一張是最初的報價, 之後發生豐田4500越野車退場事件後, 報價就一直Hold。我們也請其他西藏業者報價, 因為大家都沒越野車, 因此有的是拿替代車種報價, 不過價格偏高, 甚至說未來價格還會變動; 有的是接近徐強報價, 但光是布達拉宮門票的「代購費用」就高達1000人民幣!!! 真的是1000喔, 而且是1個人收1000代購費喔, 布達拉宮門票本身1張才200而已, 所以立馬被淘汰。有的業者代訂火車票就要300元手續費, 入藏函申請要450, 也是偏高....., 所以比較之下, 我們就只好等待越野車明朗化之後再定奪。 

螢幕截圖 2015-10-21 20.48.17.png 這是最初的報價

確定報價了!! 徐強是說因為是新車, 所以稍漲1台2000, 1台車要RMB28800元, 也不太肯降價, 既然明天就要入藏, 大家都接受此價格了!! (RMB/CNY都是人民幣的意思)

  • 包車費用: 28800/台 x2= 57600 (從接機到送機, 也含司機食宿及油費)
  • 珠峰進山費: 400/台 x2= 800
  • 導遊費: 400 x18天 = 7200 (含導遊食宿費)
  • 入藏手續費: 550/人 (可惡, 當初沒有細看, 變貴了)
  • 入藏機票 (成都到拉薩): 1450/人
  • 布達拉宮門票代購費: 200/人
  • 所有門票/食宿 皆自理

 我們7人目前已知及均攤的費用就要約11571/人, 其他門票和用餐及住宿費都另計。 這一趟27天的行程我跟老羊花下來費用剛好1人10萬台幣 (含台北成都來回機票台幣7千多 +上述人民幣費用 +食宿門票費 +火車票RMB2163 +紀念品), 剛好是我的預算內

這是最後的報價與行程, 已打在合約上! 不過到最後行程有些變動, 我們是7/26離開拉薩的。IMG_4594.jpg  

arrow
arrow

    アリス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