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祕魯回來後就一直窩在台灣沒出遠門或回日本了; 不過心還是一直在飛, 想找個目標好好計畫一下。在埃及與絲路之間猶豫了好久, 最後丟銅板的結果是選擇了「絲路」!! 或許是老天安排, 剛好最近人民幣貶值了, 所以可以趁機大買人民幣來去玩

不過, 在大陸玩要訂車票沒有手機是行不通的; 外加沒有提款卡帶太多錢出門也是危險, 不想麻煩在大陸工作的妹妹幫我訂車票或訂房, 也想日後自己上淘寶買東西較方便, 所以乾脆自己飛一趟大陸。我就跟老羊說: 「為了絲路之旅, 我看我一個人去上海一趟辦手機及開戶就好, 你就在家顧小孩吧!!」哈哈, 這是什麼爛理由啊, 但老羊二話不說就讓我去, 他知道其實我是一枚風箏, 總想飛高高, 不想窩在家, 他知道他拉一下線我就知道該回家了

以下是我的實際行程及費用概要,  供大家參考一下。我這次是透過 「阿狗打」(Agoda) 訂飯店, 價格比其他搜尋網站便宜也可以免費取消, 畢竟一人旅行, 我能省就省。另外, 若要在大陸旅遊, 可以事先參考「螞蜂窩」或「攜程攻略(攜同音「斜」), 因為資料很豐富而且時時都會更新的喔。

行程概要】 

D1    桃園機場  -->  上海浦東機場  -->  磁浮列車  -->龍陽路站 (再轉地鉄2号線)--> 春申生賓館 (地鉄2号線南京東路站) 。

D2    春申生賓館 --> 辦手機門號 + 銀行開戶 --> 新天地 (10号線新天地站) --> 宋慶齡故居 (10号線交通大學站3號出口往東步行10分鐘) --> 豫園城隍廟 (10号線豫園站) 

D3    春申生賓館 --> 七寶古鎮 (9号線七寶站2號出口) --> 思南路孫中山故居 --> 田子枋 (9号線打浦橋站1號出口)

D4    春申生賓館 --> 上海博物館 (地鉄2号線人民廣場站) 

D5    春申生賓館 --> 上海虹橋機場 -->  台北松山機場 --> Home 

費用

1. 機票: 上海有兩個機場: 虹橋和浦東。虹橋離上海市區近, 但票價較貴; 浦東雖遠但票價較便宜, 而且它還有著名的「磁浮列車」為首發站, 既然來上海了也想搭看看。因此, 多方比較價格後, 只有中國航空較便宜、而且時段是剛好OK的, 所以決定「浦東進、虹橋出」的方案。我是在官網上訂的, 票價是NT6848元。不過, 我真的對大陸航空公司的準點率非常不敢恭維, 回程因為誤點, 竟延遲8小時才起飛; 拜託, 8小時都可以從利馬飛到洛杉磯了!! 這個誤點狀況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我是有那麼「隨小」膩, 還是謎之音你帶賽? 每次旅遊回家都會遇到9487的鳥事(謎之音: 你才帶賽啦!)

2. 台胞證: 要在大陸走跳一定要有台胞證。以前是紙本的, 比中華民國護照再小一點, 時效是五年, 而且每次進出都要加簽, 超麻煩的; 但聽說現在是卡式, 薄薄的一張幾乎讓人忘了它的存在, 這樣攜帶更方便了, 而且效期一樣是五年而且也不用每次加簽, 不過入境後最多也是三個月就要出境喔。我的紙本台胞證還在效期內, 所以就不用多花這筆錢去變更為卡式。若對卡式台胞證有疑問的人可以參考這裡 http://solomo.xinmedia.com/china/22710-xinchina

3. 賓館: 我訂的春申生賓館是單人房, 每晚RMB180。「溫老杯」長期在大陸, 離上海很近的昆山開公司快20年了, 聽到我在上海的「南京東路」繁華地段訂到那麼便宜的飯店, 就說那一定是「有問題」的飯店; 然後就打電話給「溫老木」, 要她好好勸我不要貪便宜, 住好一點沒關係; 然後「溫老木」就緊張兮兮地打電話給「溫ㄤ」(老羊) , 要他叫我別去上海了....。這是怎麼一回事? 我只不過挑了一間很便宜的「賓館」而已, 就搞到這樣都不要去上海了?

不過, 話說某天寧靜的深夜我真的聽到有女生在「阿~伊~屋~A~喔」耶, 超刺激的然後又在某天半夜聽到夫妻吵架, 女的說:「你打死我, 你打死我好了...」, 然後一直跳針說同樣的話, 我本來那天看了電視上的恐怖情節不太能入睡, 結果一直聽到這句話的結果是竟感覺「有活人在很安心」, 然後就慢慢睡著了.....

賓館位在非常熱鬧的「南京路」步行街旁邊的小巷, 這裡吃喝玩樂樣樣都有, 我這幾天都住在這裡, 每天往返真的是可以唱「南京東路走九遍」了。不過單人房的浴室非常小, 一進去幾乎就快碰到馬桶, 不過房間倒是很乾淨整潔, 算是沒踩到地雷。IMG_4075.jpg IMG_7872.jpg  IMG_7869.jpg IMG_7868.jpg  

4. 磁浮列車: 出了浦東機場後, 不管是要搭地鐵還是磁浮全部都要往2樓走。我有買單程磁浮+1日地鐵票, 共RMB55; 但磁浮列車只能搭到龍陽站, 很快, 7分鐘就到了, 所以感覺椅墊還沒坐熱就要下車了, 之後就可以用地鐵卡換搭地鐵到市區各景點。地鐵一日票是以24小時制, 所以第一天有安排活動的人就可以盡情地鐵搭到飽。不過我第一天因為犯懶所以就沒有盡情使用, 隔天早一點出門才用到。IMG_7855.jpg IMG_7856.jpg IMG_7858.jpg 感覺椅子舊舊的 IMG_7863.jpg 最多就看到301而已  IMG_7866.jpg IMG_7867.jpg 轉搭2號線龍陽站到市區

5. 地鉄我有買地鐵交通卡, 押金是RMB20; 每次儲值是以10元為單位。本來想說不要退當作紀念, 但想想下次不知何年何月才會再來上海, 所以回台時還是把它退掉拿回押金。不過並不是每間地鐵站可辦退卡拿押金, 各號線的退卡點請見下面第二張圖片。離虹橋機場最近的退卡地鐵站是「虹橋二號航站樓」, 但我因為回程登機是在1號航站樓, 所以我在二號航站樓退卡後還是必須再買一站票到「虹橋一號航站樓」, 對旅客而言提著笨重的行李往返奔波實在是相當的不方便啊, 上海市長您聽到我們遊客的心聲了嗎?(大聲公伺候) 19095758ec34.jpg 圖片來自網路21103132eomn.png   

 圖片來自網路

 

 

 

 

 

 

 

 

 

 

 

 

 

 

 

 

 

 

 

 

 

................................................................................................................................................. (快轉線)

飛到上海囉, 速速搭磁浮並轉地鐵到南京東路站, 謎之音你要好好跟著我喔, 免得真的變成「迷」之音 (謎之音: 這句話應該是我說給你聽的才對)。南京東路站有好幾個出口, 我隨意挑了一個地上出口走上去時, 看到瞬間傻眼, 靠,  我這輩子還沒看到那麼多人在一條街上平行移動耶, 真是嚇鼠寶寶了。因為怕會迷路需要看估狗地圖, 所以事先先辦國際漫遊2天, 果然派上用場用來尋找賓館。春申江是位在南京路步行街旁邊的小巷, 就在「沈大成」餐廳的那條巷子, 很好找。付了押金RMB100, 去了房間放下行李, 就迫不急待地去看看上海外灘。上次來上海是在2008年, 唯一的印象是「當時在鋪路, 所以交通很塞」, 其他的幾乎印象全無 , 沒辦法, 不是我規劃的旅程, 我就記不起來 (攤手)。

我先去手機營業廳申請門號, 要記得帶台胞證喔。現在申請大陸門號都是實名制, 非常嚴格, 之前爬文有人在淘寶上買的門號, 原本用的很順, 後來都不能使用了, 只能跑一趟該電信的營業廳實名後才能再繼續使用。反正無論如何, 就是要實名就是了。我看下一篇來聊聊我怎麼辦門號及銀行卡好了, 可是不要問我是辦哪一家電信業者喔, 噓不要問, 你會怕...

我自助旅遊時都會辦張異國上網卡, 方便找路用; 去秘魯時也辦一張了, 哈哈!! 我目前真正擁有的他國門號就是日本了, 有4支號碼: 2支智慧機 (可上網), 2支智障機 (無網路), 連我親戚聽到都虧我說「啊你日本生意是有做多大啊?」。不過, 我這4支號碼的每月上網費+通信費共高達2.3万円, 日本上網手機費用很貴的, 可是因為有需要所以沒辦法, 只好每個月含淚默默讓「索夫多棒褲」(softbank) 從我日本銀行帳戶扣款那些錢...

順利辦完大陸門號後, 就趕快趕去南京東路步行街上的「中國工商」銀行。南京路步行街上有第一跟第三支行, 第三支行離賓館很近但鐵門已拉下, 所以我只好一直往前走去第一支行; 但我一推門就看到一堆人在裡面等候, 詢問貌似咨詢員「我是台灣人, 想辦理銀行卡...」時, 她立馬問身旁的大媽, 大媽嚷嚷道:「沒有了, 今天沒額度了....。」沒額度? 這是什麼意思? 代表今天沒辦法辦了, 只好等到明天再說了....。

一直往前走去外灘, 沿途人真是滿滿滿。看到有名的「和平飯店」, 馬上就聯想到20多年前周潤發跟葉童合演的「和平飯店」, 不過這兩者毫無關係啦! 我只是個窮酸背包客, 如此豪奢的飯店只好走過路過讓它錯過了IMG_7875.jpg IMG_7876.jpg IMG_7878.jpg 

外灘位在中山東一路, 面對黃浦江; 對岸就是國際金融中心的陸家嘴。從上海租界時期遺留至今的各國特色建築皆已有上百年歷史, 有古典、新古典、哥德式、文藝復興....等等的風格, 此地區被形容為「萬國建築博覽」; 外灘對於上海意義深遠, 清末西洋人在此設立洋行及銀行, 讓上海經濟突飛猛進, 至此外灘開始成為了中國的金融及貿易中心, 也被稱為「東方華爾街」。(部分文取自網路)

IMG_7880.jpg IMG_7881.jpg IMG_7882.jpg

原本想一直待到晚上看外灘的夜景, 但因為開始起風了我怕感冒所以只好慢慢逛回旅館。這家有賣我最愛吃的羊肉串耶, 馬上買了2串犒賞自己 (1串15元) 但覺得味道尚可也不便宜; 回到賓館巷口的沈大成餐廳, 看到還有位置, 就乾脆入內吃蟹黃湯包當作晚餐, 一樣也是味道普普, 我舌頭好挑啊。不過這樣一份湯包+1罐可樂就要價30元, 開始領教到上海的物價了。

IMG_7886.jpg IMG_7885.jpg IMG_7887.jpg  IMG_7889.jpg

回到飯店後就開始研究大陸門號並設定, 但今天沒辦到任何一家銀行卡真是可惜, 明天一定要給他辦到飽, 哼!! (謎之音: ㄟ粒屎真是病得不輕啊!)

arrow
arrow

    アリス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