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機篇】 

為了要在12306中國鐵路網訂火車票, 就一定要有大陸門號才能註冊 (而且目前還是不接受境外信用卡, 但接受支付寶付款); 為了要有微信支付、支付寶或銀行卡, 也一定要有大陸門號才行。為了辦一支門號, 在網路上爬了不少文, 感謝背包客棧提供的訊息, 讓我順利辦到門號。有疑問或想辦門號的冰友們請移駕到背包客棧或網路上搜尋及詢問喔! 在此僅提供個人申請門號的經過而已。

中國有三大電信公司: 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各省都是分開營業的,  例如廈門聯通跟上海聯通的月租優惠方案就不一樣。還有, 辦了聯通門號後, 打10010客服雖可查到基本資料和套餐方案, 但如果實名後要再改基本資料的話(如改姓名或電話), 就必須回原註冊地辦才行。  

那天下午找到營業廳, 只有一位女性服務員 (在大陸, 女生不能叫小姐, 要不然你會被人翻白眼) ; 沒有像台灣一樣有號碼機可抽號, 只能在現場跟人一起排隊等候。等了20多分鐘後才輪到我, 我表明身份我是台灣人想辦理「那個」150元、可漫遊台灣+可收傳銀行或大陸鐵路訊息的「便宜月租費」的門號。這位女服務員, 她有點面露難色, 跟我說已經沒有那個門號了, 現在改為180元 (含儲值100)的門號卡, 但一樣仍是便宜的月租費。我一聽漲價了但覺得應該不是騙人的, 所以就點頭答應購買。而她給我的號碼內有67跟87循環, 也真是超好記的(謎之音: 哈哈, 是啊, “落漆跟北七” 跟你好配呢!)

記得要帶台胞證 (護照也帶著), 另外要提供大陸地址, 因為我是遊客哪來的大陸地址? 因此看了google地圖, 覺得「廈門路」好記就記住了這條路, 辦門號及開戶都寫「廈門路」XX號, 哈哈!! 也有背包客分享說寫飯店地址也可以, 但我認為銀行人員本身就在地上班, 飯店地址很容易被認出來, 但就端看個人選擇了。

以下是我的門號的資訊:
1. 內有儲值金100元可用。日租x元計算, 等於月租X元而已。(原諒我不能明說)
2. 在上海市上網200MB才1元 (但流量200MB用不完時無法隔日用)。而在外縣市上網 (即非上海市), 0.06元/MB。
3. 此門號接聽免費, 但打電話0.25元/分鐘。附贈「來電顯示」。
4. 國內發短信0.1元/則, 我當晚在飯店發999給鐵路12306共2次 (因為第一次有失誤), 所以扣了0.2元。我隔天跑去詢問營業廳的服務員, 才知道國際漫遊發短信不便宜, 所以在台灣別盡情地發短信給12306或大陸親友, 否則餘額也會很盡情地跟你說再見。IMG_9275.jpg

以下資訊請務必記得: 
1. 要拿正式的收據, 上面必須要有你的名字、台胞證號碼、手機門號、營業廳地址.....等等。然後上網登錄電信官網, 設定密碼, 也可看到你辦的是什麼套餐? 月租多少錢? 
2. 電信公司會打來核對資料, 所以請預留時間做實名確認, 免得飛回台灣後才接到這種核實電話。
3. 要記得告知手機需要漫遊, 需要能收傳簡訊。我明明記得跟服務員說我要漫遊, 但回到台灣後卻發現完全沒訊號, 只好硬著頭皮用skype打給上海客服, 這才知道若想國際漫遊收傳訊或通話, 裡面要先再儲值200元 (或更多) , 而且還要打客服專線透過人工開通才行, 不是跟營業廳服務員說了要開通她就會幫你開通。請不要像我一樣拿到門號後就變得很喜憨, 要多問細節, 要在當地把一切搞懂設定完後再回台才好。
4. 每3個月使用一下門號 (收傳訊也算)。另外, 不要隨便將大陸sim卡隨意拔插到別的iphone手機, 這樣開機時系統會傳訊出去, 我因為這樣換機多次又多付好幾筆短信費了(謎之音: 這不是果迷該有的基本常識嗎? 怎麼你老是腦傻要不然就是手賤ㄌㄟ?) 

 

開戶篇】 

中國有四大銀行: 中國工商、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 (工、農、中、建), 亦稱中央四大行, 都是國營的。有的銀行需要工作證明 (如中國銀行) , 有的銀行需要臨櫃解匯 (如農業銀行), 實在是太麻煩了, 所以我選擇的銀行是: 中國工商、郵政儲蓄、招商銀行、富邦華一。這幾家都可以綁定支付寶及微信支付; 而會想辦富邦華一是因為我本身有台北富邦帳戶, 匯款方便也不用臨櫃解匯, 但要先臨櫃設定好跨國約定轉帳就是了。

辦好門號後的隔天, 我一早就到福州路, 那裡有兩家我想辦的銀行: 中國工商和招商銀行, 這2家是鄰居。雖然南京步行街上就有2家工商銀行, 但我怕人多又浪費時間, 就乾脆到福州路, 還可以一次辦兩家。開戶要帶台胞證/護照和大陸門號手機, 缺一不可。IMG_9500.jpg 四家銀行的銀行卡 IMG_9509.jpg 銀行的U盾和電子密碼器 

1. 招商銀行: 會選擇招商是因為聽人家說招商好開而且管理費和U盾都是免費 (後來再看一次開戶單據, 上面打一行字「專業版移動證書工本費: 20元」, 這是什麼鬼?)進門詢問想用台胞證戶, 馬上說可以。然後開戶存了1000元, 也開通網銀+拿了U盾。入門櫃檯小姐隨後現場教我網銀如何使用, 並推薦我可放一些資金在「朝朝盈」, 可以每日生利息; 因她服務態度不錯所以我就說好, 我轉500元在「朝朝盈」, 果真隔天就有0.2元的利息 (利息每日變動)。不過我倒是沒問是否完全不能動用「朝朝盈」的錢, 但我本來就打算要放長期, 甚至回台前又加碼到1000元!!  若捧油們對這方案有興趣, 請務必詢問清楚喔, 因為它也是投資的一種!!  

2. 工商銀行: 進門詢問想用台胞證戶, 結果櫃台服務員轉頭問另一位說: 「今天還有額度嗎?」結果另一位說「可以」。我非常好奇「額度」指的是什麼, 因為跟昨天大媽用語一樣!! 詢問後才知道原來是台灣人當日開戶的人數啊! 而且這家好像每日限定一位的樣子(我有點忘了) 存了1000元, 也開通網銀+拿了電子密碼器, 這個密碼器我問過萬一沒電怎麼辦? 行員跟我說沒電的話不能換電池, 但大概可以用五年左右 ...., 所以意思是我五年後再來換新的嗎?  

3. 郵儲銀行: 我是去湖北路的營業所, 這間很小, 塞在壁邊差點找不到。會選擇郵儲是因為各省的郵儲營業所很多, 不怕找不到提款機。進門詢問想用台胞證開戶, 一樣可以; 開通網銀, 若是要U頓或密碼器之類的就要付費RMB20, 我想想就算了, 用手機下載郵儲銀行app即可。若郵儲沒錢, 只要我從其他銀行轉帳到郵儲, 從app能看到郵儲餘額明細之類的就好。

4. 富邦華一銀行: 我是去新天地的營業所, 因為可以順便逛新天地跟「一大會址」(10號線新天地站), 順便開始我這趟上海的行程景點。我看到銀行時還不太敢進去, 因為正在裝潢而且風格好像是書店一樣, 一點都看不出來是代表市儈的銀行。我詢問一位正在指揮工人放置東西的西裝男, 他非常客氣地招呼並引領我上二樓; 他讓一位名叫Sam的理專幫我開戶。開通網銀也下載app, Sam還當場教我操作一遍; 登入的證件號竟然是用台灣身分證而不是台胞證, 真是讓人感到驚訝

老實說, 富邦華一的缺點就是據點不多, 但因為管理費、U盾都是免費, 匯款後也不用臨櫃解匯, 我覺得好處多於缺點。從台北富邦匯款到富邦華一, 再從富邦華一轉帳到其他銀行也算是方便, 因此還是決定辦了。IMG_7917.jpg IMG_7921.jpg

以下事項請務必注意: 
1. 要記得帶大陸門號的手機、台胞證、也要背熟 "假的" 大陸居住地的地址 (基本上我也變成騙子了😭)。
2. 建議辦中國大銀行或國營銀行, 如中國工商等
3. 開戶時要注意是否有帳戶管理費、U盾和電子密碼器是否需要費用? 
4.  要確定從台灣匯錢到大陸是否需要臨櫃解匯? 農業銀行就必須臨櫃解匯。
5.  要開啟網銀和手機銀行, 可下載app; 當場測試銀行卡是否OK。
6.  開戶時要問清楚若要從台灣匯款, 此銀行的CNAPS, 它是12碼數字--大陸稱作「聯行號」。另外有些台灣銀行會要求swift code, 那個就是銀行的英文名稱簡碼。

以上就是我去年11月初去上海辦手機和開戶的情況。我是將大陸手機跟台灣手機分開沒共用, 因為有前輩交代下載大陸的app有時也會夾帶病毒, 所以最好用2支手機分開使用。也聽說現在越來越不好開戶了, 因為台灣的詐騙跟洗錢嚇到大陸了 (真是另類的台灣之光啊!)。只持有台胞證但沒有大陸的工作證明或居留證的台灣客要辦開戶已經不再像以前那麼順利了, 但也只能多跑幾家銀行試試看囉。

 

延伸閱讀:  X的靠北啊, 我的大陸門號無預警地被鎖了!!

 

arrow
arrow

    アリス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