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台灣去遠得要命的南美洲秘魯一定要轉機, 所以最貴且最難決定的就是機票, 因為實在有太多地方可以組合, 而且通常折扣時間一過, 便宜票價就沒有了。我跟老羊這輩子算「驚世夫妻」, 常常意見不合, 但在買機票搭機方面卻有絕佳的默契, 就是: 寧可用金錢換時間!! 若為了省一些錢要轉機多次, 會有承接不上班機的風險, 所以我們決定直接2段式左轉: 直接從台灣飛美國洛杉磯 (by 華航), 再從洛杉磯直飛到利馬 (by Lan), 即使機票1張快6萬, 我們也給它「殘殘開落去」。不過這樣兩段式班機的搭機時間竟然也要26小時 (含等待轉機時間), 真的是名副其實『遠的要命王國』啊!!

耳聞洛杉磯機場的載客量是美國前三大, 擁有9個航廈, 當中的湯姆.布蘭德利國際航廈 (TBIT)是專門給非美國籍的航空公司停靠, 因此代表華航及Lan航空都在TBIT起降, 無需轉航廈, 這就讓我稍鬆一口氣。不過轉機的流程還是讓我事前繃緊神經, 很怕會「出ㄘㄟˊ」, 當天我緊張到快「ㄘㄨㄚˋ塞」了, 事實證明我想太多了, 其實還挺簡單的。

BUT, 去美國旅遊/洽商 (不超過90天) 或過境都要先申請ESTA (旅行授權電子系統), 這裏是官網https://esta.cbp.dhs.gov/esta/ , 在右上角有中文版可選取所以請不用擔心。不過要注意你申請ESTA時你的護照是否為新版晶片護照!? 新版的晶片護照才能申請。只要你的護照號碼是2開頭的, 恭喜你, 就是舊版的, 代表你要重辦護照才行; 新版的是3開頭的, 而且封面下方正中央有晶片。ESTA的費用是每筆美金14元, 若多人申請的話可用申請人的信用卡代刷付款; ESTA期限是2年或是護照到期日為主, 看2者哪個較早發生。

它共有6步驟, 請逐一完成; 紅色星號部分代表必填; 另外, 填寫自己的英文名字時不需要打一橫, 直接空格即可。這次的版本跟我在2013年申請的不同, 但介面還算清楚不複雜。填寫順利及付款後基本上就會跳出許可已核准的畫面, 我是有列印下來帶在身上以防萬一。

IMG_6740.jpg

現在簡略說一下我們當天的洛杉磯轉機流程:

1. 我當初買的機票是透過skyscanner, 雖然是直接買而沒拆開分段買, 但報到時華航只能給我們台灣到洛杉磯的機票, 洛杉磯到利馬的機票就必須到了洛杉磯找Lan才能拿到, 不過行李條卻是直掛到利馬。但別以為直掛利馬在美國就不用領出, 進入美國第一站皆須領行李過海關, 再重掛, 因此訂機票的時候, 轉機時至少保留3~4小時較保險。

2. 填海關申報表: 在上飛機後. 空姐會給海關申報表(藍色), 若是家人一同旅遊只要寫一張即可; 若只是過境者, 停留期間住址可以寫上「Transfer」。建議抵達洛杉磯機場前就先填寫完, 不懂的地方還可以問空姐。

我不認識你, 但我謝謝你 -- 因為它對我幫助很大所以我想將它提供給大家參考; 但我已不知出處, 若有侵權或冒犯之處, 請來信告知, 我會將您的出處打上, 謝謝!!

1438107427-3844340152_n.jpg

(圖片來源自網路)

3. APC Kiosk & 移民官: 
下飛機後跟著人群來到入境大廳, 人員會指導分流排隊。我看到VISIT看板就自動走過去, 然後有人員看我手拿ESTA, 詢問我是第幾次用ESTA, 我說第二次, 然後他就比一個方向讓我們過去排隊, 但這不是單獨排隊等移民官審核, 而是排隊等著使用 APC Kiosk (Automated Passport Control Kiosk), 背包客棧上有討論這個機器, 不懂的人可以在這裡找到資料。但若是第一次使用ESTA來美國的人, 可能就不能使用Kiosk, 認份地排在人工檢驗護照的人龍中吧。

APX LAX 2 Final.jpg

(圖片來源自網路)

APC kiosk也有中文版說明, 因此請不用擔心不會操作; 另外, 若是家人一起, 可以一起使用一台機器 (但要輪流個別使用):

A. 照著機器面回答4個問題後 (基本上都是按「否」), 然後按下一頁, 會出現另一個問題: 是用什麼身份入境美國? 我是按「ESTA」那個。

B. 開始要掃描護照, 有照片的那頁請面朝下讓機器去掃描。完成後, 然後會要你按指紋, 左右手選一隻手即可, 但要4根手指頭; 要注意四個燈都亮綠燈才能將手拿起。超過79歲或未滿14歲的人可以不用按指紋 (若消息有誤請指正)。

C. 然後照相, 機器會依你的身高而自動調整高度, 所以只要看著鏡頭就好。印象中, 機器會出現你的班機號碼, 按「是」即可。接下來, 它會問你是否有其他家庭成員一同入境, 「是」的話就由下一位家人來重複剛才的流程即可; 全部成員都弄完後, 機器就會開始列印每個人的資料出來了。 

然後拿著這些單據去排依人員指示的隊伍等移民官審核即可; 全家人可以一起讓移民官檢驗護照, 不用一個一個來。移民官會在你的護照蓋上入境章, 也在那剛從Kiosk印出來的單據上個別蓋章, 然後他問我來美國幹嘛? 我回: Just transfer, 就再也沒問我們其他問題了, 我們就拿著護照及kiosk單據去領行李了。

4. 領行李: 
去找轉盤號碼領完行李後 (有免費推車), 往海關檢驗處去。海關看我們一眼後, 完全沒問問題也沒看行李就收走我們單據後就放行了, 怎麼那麼的順利啊? 哇哈哈! 然後通過海關後, 往右手邊走, 依指示牌「All Connecting Flights (所有轉機處)」走去。

5. 再托運行李:
然後會看到有人在收行李, 他看到我們行李條之後問: to Lima? 我回答Yes後, 他就收走我們行李放在托運帶上了。接著, 走出去要向右走撞壁後, 搭電梯到3樓出境大廳喔。

6. 重新check-in航空公司:
Lan航空在A區, 一進去就看到了; check-in完, 領完登機證後, 還要再過一個關卡: 過安檢。

IMG_0029.jpg

7. 再過安檢處:
洛杉磯安檢處在樓上, 領完Lan的登機證之後, 理當趕快上去過安檢才是, 但老羊嘴巴開始抽動, 代表煙癮犯了; 當時我反對, 但這2位覺得「看樣子」樓上人不多, 因此就讓他去, 結果抽煙15分鐘的結果換來的是多排隊50分鐘, 因為在他抽菸的同時, 來了一批批要出境的人, 大家都在上面排隊等安檢, 等到我們上去時, 已經看不見隊伍的頭在哪裡了。這個經驗讓我學會: 以後沒過完安檢抵達登機門, 死老羊都不許給我去抽煙!!

轉機的流程大概就是這樣, 我們的秘魯之旅也掀開了序幕。

arrow
arrow

    アリス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