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玩的西藏及柬埔寨都沒寫完, 今年就玩完祕魯回來了, 是時間過太快還是我太會拖了?  哈哈!    若這次又沒寫完應該是正常的, 因為我可能又在花時間排下次的自由行了。

(謎之音: 沒人要看你的遊記吧? 每月進來看的人那麼少......)             (我: 你住海邊嗎? 管那麼多那麼大喔?) (怒.....)

話說這遠得要命的國家-秘魯早該去年去玩的, 但因為S說想要跟我們一起去, 不過要我們等他一年攢夠旅費, 所以去年我們就先去西藏及柬埔寨, 然後再慢慢規劃這次的秘魯自由行。其實台灣有好多人去過秘魯, 因此網路上有好多資料可以查詢。秘魯有特殊的自然風景 (如納斯卡線) 及古老的印加文明的歷史遺跡 (如馬丘比丘), 再加上免簽證, 又有好吃的美食 (謎之音: 這才是重點吧!) , 所以就算再怎麼遠得要命, 還是要去

為了這次的秘魯行, 我前年在日本就上網找相關書籍及網站, 發現其實也有好多日本人去秘魯自由行, 而且竟然讓我在Amazon買到幾乎全新的二手書籍: 「地球步方--秘魯/玻利維亞/厄瓜多/哥倫比亞」及「旅の指さし会話帳-ペルー (旅行的指通會話本ー秘魯篇)」, 這2本真的助益很大, 當時中文版的地球步方還尚未發行呢! 之後回台跑去學西班牙文 (只可惜只學初級程度), 又買了西班牙語學習書, 但還是日本的這本 *秘魯指通會話本*最強, 它上面用的平假名註記西班牙語發音真的跟我已學過的西語發音很像, 而且還分門別類, 甚至裡面還有印加帝國時期就使用至今的Quechua語, 真的是超讚的一本工具書

IMG_6755.jpg]IMG_6753.jpg

 

因為是自由行, 又帶了2個「菜英文」, 所以所有事情都是我一人包辦, 連同訂飯店/訂車票/訂馬丘及懷丘門票/還有國內班機....., 甚至是安排路線與景點, 外加到了當地跟秘魯人殺價問路或點餐 (真的不是普通的累)。為了不讓自己到了當地手忙腳亂, 我自己又製作了旅行書, 這次的 "小本本"真的很給力, 幫助我不少。它是參考超過100個網站後而整理出來的結晶, 不過也害得我眼睛又近視了, 只好跑去做二次Lasik.......。

IMG_6761.jpg

 

以下是我的行程概要, 跟大家排的自由行非常雷同, 畢竟景點就是那幾個, 要不一樣還真的很難。我訂的飯店都是透過Booking.com, 大部份都是可以免費取消, 除了Paracas的Hospedaje Racs!! 也因為「目揪觸觸, 芭辣看成蓮霧」訂了它而無法免費取消, 所以乾脆第一晚就直接飆去鳥島了。

行程概要

D1   5/12   Taipei →LAX →Lima (5/13週五 中午到利馬), 機場搭Taxi到巴士車站

                  Lima (14:00) →Paracas (17:30) by Cruz del Sur; 票價: S/.55。

                 (實際是搭13點, 票價S/.65/人)      夜宿Hospedaje Racs (Paracas)。

D2  5/14   參觀Islas Ballestas (鳥島), 下午再趕到綠洲Huacachina, 吉普車飆沙

                 (Dune Buggy Ride)及滑沙(Sand boarding)。然後回到Ica →Nazaca。

                 夜宿Hostal Buen Pastor (Nazca)。

D3  5/15    Nazaca Flight, 之後若有時間可逛廣場/露天墳場, 然後搭夜車前往Arequpia。

                 Nazca (22:15) →Aqequipa (08:40) by Cruz del Sur; 票價: S/.115。

                 夜宿Cruz del Sur巴士。

D4  5/16    Arequipa城市觀光. 找local tour to Colca Canyon。

                 夜宿Hostal Uspalay (Arequipa).

D5  5/17    Arequipa城市觀光. 夜宿Hostal Uspalay (Arequipa).

D6  5/18    Colca Canyon賞鷹與峽谷一日遊, 然後從 Chivay搭4M巴士到Puno。

                 夜宿Suites Antonios (Puno).

D7  5/19   的的喀喀湖 (一日遊 Uros以及市區或Sillustani)。夜宿Suites Antonios (Puno).

D8  5/20    Puno →Cusco (Wonder Peru bus tour, 10H, 中途停留四個點)

                 夜宿Los Aticos B&B (Cusco).

D9  5/21    買BT套票S/.130, 近郊遺跡Tambomachay, Q'enqo, Saqsaywaman, Pucapucara

                  Cusco城市觀光: Qorikancha太陽神殿; Inca wall 12角石; Plaza de Armas

                  夜宿Los Aticos B&B (Cusco).

D10 5/22   Cusco →Pisaq市集及遺跡 →Ollantaytambo ruin(遺跡)

                 搭Peru Rail火車到Aquas Calientes. 

                 夜宿El Tambo Machupicchu (Aquas Calientes).

D11 5/23   Aquas Calientes →Machu Picchu & Huayna Picchu

                 搭Peru Rail火車回到Ollantaytambo。

                 夜宿La Casa del Abuelo Riverside (Ollantaytambo)

D12 5/24   Ollantaytambo →Moray梯田 →Salinas de Maras鹽田 →Chinchero小鎮。

                 搭小巴或Taxi回到Cusco。夜宿Los Aticos B&B (Cusco).

D13 5/25   Cuzco →Lima, (by Lan), 利馬新或舊區觀光。

                 (實際: 拜Latam所賜, 這天行程都泡湯了)。夜宿Suite Largo 656 (Lima)

D14 5/26   Lima新或舊區觀光。夜宿Suite Largo 656 (Lima)

D15 5/27   Lima 12:40 →LAX19:35 / 01:05 (5/28) →Taipei (5/29 6:00)

費用

1. 國際機票: 我是早在去年8月就透過skyscanner買華航+Lan的2段式機票, 桃園-->直飛洛杉磯 (華航), 洛杉磯 -->直飛利馬 (Lan), 中間轉機時間有各抓3~4小時; 費用58818/人; 而今年2~3月左右再看票價已經飆到8萬以上了, 還好有早一點買。不過雖然用台幣計價訂票, 那信用卡帳單來了卻發現還是收了一筆8百多元的手續費, 原來skyscanner是以美金換算台幣的啊!! (暈)

那時訂完想線上劃位時, 華航卻告知要等起飛時間前3個月才能線上劃位, 所以我等到今年2月才能劃; 華航經濟艙位置圖是3--4--3, 而我2月劃位時看到位置空空, 以為華航不會坐滿, 因此就排了A/C的位置, 想說B一定沒人坐, 這樣就可以2人坐3人位。結果當天經濟艙大爆滿, 因為我沒料到它是越南航空跟達美航空共飛的班機, 我罪有應得被塞在靠窗位置12小時, 上廁所都要叫醒旁邊的人, 真是不好意思, 所以可以的話最好排走道位子, 還可以隨時把走道當成走秀場。  

2. 國內機票: 我盯Lan官網很久, 庫斯科-->利馬的票價始終是USD181.25/人, 後來死心在2月就直接上網訂了。Lan當時介面要選國籍, 我是選「other countries」, 而且也要填護照號碼, 但現在改名為Latam (發音真的是爛盪, 真的是爛到底, 因為這段國內航班讓我很火大, 別人口中的最棒成了最爛, 這個容我日後再敘), 介面似乎也改成不用護照號碼了?? 另外, Latam是屬於「寰宇一家」, 所以我把這段的哩程挪給日本航空了。 

3.  Peru Rail (Peru火車票): 若確定去馬丘是要搭火車, 那麼有2家火車可供考慮: Peru Rail Inca Rail。我是選擇Peru Rail, 我排完行程敲定日期後就上網訂了,  去程票價USD65 (Vistadome), 回程是USD76 (Expedition), 共USD141/人。說起來真的是很貴, 但沒辦法, 誰叫這火車被壟斷了呢?!

4. 馬丘比丘門票: 其實馬丘的門票較好訂, 難訂的是Huaynapicchu, 因為它一天只分2個時段, 只限400人去爬。若要去馬丘的日期確定了, 就請盡快上網訂票, 這裏是網站: http://www.machupicchu.gob.pe​​​​​​​ , 有英文版, 2者票價共S/.158.13/人 (S/.152+稅S/.6.13)。 

5. Cruz del Sur大巴票: 這裏是網站: http://www.cruzdelsur.com.pe。從Nasca到Arequipa這段長達10小時的夜巴, 我是在網路上先預訂的, S/.115/人 (cama), 這是在一樓的位置, 不過感覺有點悶, 而且關燈後非常暗, 幾乎伸手不見五指 ; 但若訂2樓的位置, 雖較便宜但不知是否會搖晃而睡不好? 有搭過的人可以留言告知一下喔

以上都是以先預訂的, 其他現金總花費是USD1900 (2人, 頭尾共17天的旅程), 因此我們的花費是一人不到台幣11萬, 這真的比跟團旅遊省不少啊, 有賺到的感覺 (灑花中)

氣候

會選擇5月去是因為秘魯的沿岸區 (如利馬) 跟高地區 (如庫斯科)在5月的氣候都算溫和, 高地區的乾季 (約4月~10月), 是最佳旅遊安第斯山的季節; 我們的目標是馬丘比丘, 所以我們避開6~8月的旺季, 選擇5月旅遊秘魯。事實證明我們選擇是對的, 全程幾乎沒下雨, 因此帶去的雨傘及雨衣完全原封不動又帶回來了。

準備物品

去秘魯準備的物品跟去西藏差不多, 因為都是高原地帶, 所以基本上長袖衣褲及反高反的藥物一定要帶, 不過很多東西我又是白帶的了, 像是護膝、圍巾、短袖、頭燈/手電筒之類的。

貴重物品類: 這肯定都是隨身攜帶的, 如下:

  • 錢: 美金! 在秘魯美金很給力, 不過換索爾時一定要拿完整無折痕的新鈔, 換匯所才肯換。我們2人共帶了3300美金出門+1張當初訂火車票的信用卡 (取票時要檢驗) +1張花旗提款卡。 我在秘魯不敢刷卡 (怕被盜刷), 提款卡也沒用到 (備而不用), 每天都是用現金付款。 錢包多準備幾個, 可以分散風險, 我甚至用透明袋裝美金藏在鞋墊呢!!  (謎之音: 誰收到那幾張美金算他倒霉..........)
  • 護照 (多印一份影本, 跟正本分開放; 預防證件遺失備用)
  • 機票/火車票/訂房/馬丘入山票: 開票訂位紀錄印出來, 以免萬一。
  • 自己親朋好友的連絡電話及地址 (緊急聯絡時備用)
  • 照片兩張(預防任何證件遺失時可以備用)

衣物類: 掌握洋蔥式的穿衣原則

  • 保暖、防風、防水的外套 (我們2人各帶了2件, 都是2件式外套, 事實證明只在高山的凌晨才會比較冷; 到了中午又開始脫光光了。)
  • 牛仔褲、登山褲 (爬山)、運動長褲 (任何好穿好洗快乾的褲子都是最適合)
  • 薄長袖上衣各數件, 最好都是吸濕排汗的。我帶了短袖根本是多餘的, 在秘魯用不到, 除非你不怕曬, 在秘魯一定要穿薄長袖!!
  • 薄羽絨外套 (可以摺成一團放進它的小袋內, 隨身攜帶也不覺得重)
  • 內衣/褲 (各帶2件, 也帶一些免洗內褲)
  • 襪子、帽子(必備!! 1頂遮陽、1頂保暖)、圍巾 (看個人的選擇)、口罩 (在鳥島用的, 怕臭氣會直撲而來。)
  • 手套 (帶麻工作手套就可以了, 爬Huaynapicchu用的。我是覺得戴手套較好, 因為爬H山有時要手腳並用; 結果老羊及S嫌麻煩不肯帶, 結果就又帶回台了。) 
  • 防水登山鞋 (爬山) , 好走的休閒鞋 (這次我有帶, 不用一天到晚穿著登山鞋)、室外拖鞋 (這個我也有帶, 因為秘魯的飯店不提供室內拖鞋。)
  • 太陽眼鏡 (很重要, 一定要帶)

清潔保養品類: 

  • 牙膏、牙刷 (我住的秘魯飯店都不提供)、擦臉毛巾。這次則沒帶擦身體毛巾, 秘魯的旅社都有提供。
  • 洗面乳、洗髮精、沐浴乳 (這次我就學乖了, 各帶200ml, 不過沒用完又帶回台了)。
  • 化妝水、乳液、身體乳、防曬乳、護唇膏 (男生一定也要擦喔)
  • 面膜 (這次有帶面膜是正確的, 除了利馬較潮濕外, 除他地區都偏乾燥, 可不要出門回來變成『乾妹妹』了)

日常物品類

  • 衛生紙 (這次我也學乖了帶了2包, 結果秘魯旅社每天都提供一卷, 那2包用不到, 直到快回台才勉強用完一包, 另外一包就只好又帶回台灣了)。
  • 濕紙巾 80抽的2包 (我出外旅遊必帶, 我甚至在台灣去餐廳吃飯也必帶!! 因為在外如廁時沒水可洗手, 這時濕紙巾就可以稍加清潔)
  • 指甲剪 (必備!! 旅行太多天了, 指甲會變長; 而且爬山前腳指甲一定要剪短, 否則趾甲會頂到鞋子,久了變成黑指甲喔)
  • 保溫瓶 (秘魯的水質不能生飲, 只能買水喝。秘魯的飯店在大廳都有電熱水瓶提供熱咖啡或古柯鹼茶, 就可以裝在自己保溫瓶內)
  • 吹風機 (這個我是列入必備!! 秘魯不是每家飯店的櫃檯都有隨時的吹風機可借你。若從台灣帶一定也要帶電壓轉換器, 我在大陸有買一個吹風機, 電壓220跟秘魯一樣, 所以就不用準備電壓轉換器。)
  • 衛生棉 (這次月經剛好在出發前結束, 因此我就省卻了這小東西的空間, 呵呵!! )
  • 筷子、湯匙、鋼杯 (我有帶泡麵, 買礦泉水然後用鋼杯+電湯匙煮泡麵, 所以以上東西都有帶)。
  • 頭燈/手電筒 (這次根本是白帶的!)
  • 幾支曬衣三角架 (我拿較爛的, 回台前就直接送給旅館了) +曬衣的小方架 (我在日本買小型可折疊的, 可以曬內衣內褲及襪子, 不過它經過幾次的搬運洗禮, 竟然『身敗體裂』了)
  • 洗衣精 (我拿100ml是要拿來洗外套用的。秘魯飯店有提供肥皂, 也可以拿來洗衣。)
  • 旅遊指南、筆記本、筆 (想說上次太依賴手機的app了, 結果愛瘋手機更新後資料都不見了, 因此這次特地準備; 也可以拿來當作跟當地人溝通或講價的工具喔)
  • 數位相機 (第二天滑沙時, 細沙跑進鏡頭了結果無法正常關合, 這台相機就一直裝死躺在行李箱了 )、記憶卡、充電器(220V能用的才行)
  • 行動電源 (這次我只帶1個, 事實證明2個恰恰好, 1個不嫌少。)
  • 雨傘/方便雨衣 (這次我們有雨傘及多個品質較好的方便雨衣, 結果秘魯就那麼一天只下那麼一丁點的雨, 根本完全沒用到雨傘或雨衣 
  • 小塑膠袋 (我在日本百元店買了一個狗骨頭型狀的抽取式塑膠袋, 15抽, 好看又方便)

藥品類

  • 抗高反的藥: 紅景天、高原安、高原康
  • 暈車藥、EVE止痛藥 (目前為止它反而是我覺得最可以抵擋高反感覺的藥)
  • 感冒藥: 去診所拿藥, 醫生開的我較放心
  • 腸胃藥: 去診所拿藥, 醫生開的我較放心
  • 棉花棒: 我帶很多, 每天都會用到!
  • 綠油精、萬金油、小護士、OK蹦、透氣膠帶、紗布、小剪刀 (這次我準備鈍頭的, 上次的太尖了結果被丟棄在西藏)

食品類

  • 零食: 我帶台灣小王子麵, 到Colca時, 小王子都變成胖王子了
  • IMG_5229.jpg
  • 咖啡包、茶包 (我很後悔有帶, 秘魯飯店就可以讓你喝到飽了)
  • 泡麵 (我帶1份共5包的炸醬麵, 其實在秘魯吃東西挺方便的, 而且他們的份量都超大, 因此帶泡麵根本是多餘, 吃不完的泡麵就只好丟棄在旅館了) 
  • 涼糖/喉糖、口香糖 (轉爬山時吃點涼糖補充體力而且嘴巴較不乾燥)

緊急聯絡事宜
因為這次旅遊長達17天, 而且是遠的要命的秘魯, 所以把一切緊急可以的聯絡資料查了一遍, 放在這邊供大家參考。

1. 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886-800-085-095
    護照、簽證及文件證明等問題,上班時間撥打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總機電話(02)2343-2888
    外交部一般業務查詢,上班時間撥打外交部總機電話(02)2348-299

2. 駐秘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Oficina Economica y Cultural de Taipei)
    地址:Av. Las Palmeras 301, Urb. Camacho, La Molina , Lima , Peru 
    電話:(51-1) 437-8318, 437-8319 (週一至週五: 08:30-13:30,14:00-17:00)
    傳真:(51-1) 437-8317
     E-mail:oftaipeiroc@yahoo.com.tw    網址:www.taiwanembassy.org/PE
    代表:吳進木 先生
 ※急難救助電話專供緊急求助之用(如車禍、搶劫、有關生命安危緊急情況等。 
    行動電話:(002-51) 999-740-703
    利馬市內或秘魯境內其他城市直撥:9-9974-0703

3. 秘魯駐臺北商務辦事處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333號16樓1613室 
    電話:+886-2-2757-7017   傳真:+886-2-2757-6480  
    電子信箱:postmaster@peru.org.tw   網址:www.peru.org.tw

 

秘魯豆知識

以下資料來自各網站的集結, 因此無法一一列出出處, 若有冒犯就請見諒了, 亦或是請來信告知, 我會將您的出處寫上, 謝謝。

  • 秘魯全稱為秘魯共和國,是南美洲第三大國,北鄰厄瓜多和哥倫比亞,東與巴西和玻利維亞接壤,南接智利,西瀕太平洋,是南美洲國家聯盟的成員國。安第斯山脈縱貫國土南北,西部沿海地區則為乾旱的平原,東部又有亞馬遜盆地的熱帶雨林。
  • 秘魯為南美古國, 以前屬美洲的最大國家印加帝國。西元1400~1532年為印加統治下的時期,印加人來自庫斯科,在安地斯山全區建立了王國。主要的遺蹟是在庫斯科的建築。於1532年西班牙弗朗西斯科·皮薩羅征服印加帝國,建立秘魯總督區。西元1532年至西元 1821年間為殖民地期間,1821年獨立,定都利馬是總統制議會民主共和國。
  • 秘魯國土為1,285,220平方公里,人口估計為2900萬,是南美洲人口第4多的國家,民族包括印第安原住民、歐洲人、非洲人和亞洲人。官方語言是西班牙語,但在偏遠安第斯山高原地帶古老的印加方言克丘亞語(Quechua)仍然非常盛行。主要宗教是天主教81%和基督教13%,各民族文化傳統的融合在藝術、飲食、文學和音樂等領域創造了多元的表達方式。祕魯是民主國家,國家公權力是由國家總統領導的行政院; 立法院為單院制國會; 以及司法院。選舉國家總統及國會代表的大選為每五年舉行一次。區長和市長選舉為每四年舉行一次。
  • (編按: 2016年6月選出的總統是庫辛斯基 (Pedro Pablo Kuczynski), 他跟藤森惠子的差距很小, 而藤森惠子的父親正是狼狽入獄的前任總統藤森謙也)。
  • 動物: 駱馬/大羊駝(llama)、羊駝(alpaca)、小羊駝(vicuña)、原駝(guanaco; 黑面)。駱駝科具有天生防禦性,受到威脅時會吐胃液臭口水。
  • 飲食由於融合了殖民前時期、以及東方和西方的特點,魚類和海產是佳餚中的重要成員。如果餐廳門口招牌有寫個大大的Menu (發音美怒), 就表示這餐廳有供應套餐,只要向服務生說「menu」, 聽不懂英文的, 也知道你是要點套餐, 一般是湯加主餐。Cena則是晚間特餐

  • 其他:   

1. 電話: 常備電話--查號103國內長途電話109國際長途電話108急難救助105。

            秘魯直撥台北的國際電話號碼撥法: 00    +886 +2 +台北室內電話號碼。

              台北直撥利馬的國際電話號碼撥法: 002 + 51  +1 +利馬電話號碼

2. 時差: 魯時間比格林威治標準時間 (GMT)晚或少5小時,而且與美國東岸標準時區(EST)時間一致。秘魯比台灣慢13 小時, 首都利馬中午12點, 台北為凌晨1:00 (+1天)。

3. 網路: 在秘魯最常見的電信公司為Claro及Movistar。我實際買Claro的Sim卡要S/.6, 15日上網的方案 S/.45, 所以總共要S/.51, 辦卡的時候要記得帶護照才行。

4. 電壓: 是220伏特, 要注意有些台灣電器需要轉接頭。

5. 台灣人民免簽證!!! (YA, 灑花)

6. 計程車: 秘魯計程車不跳表,是用喊價。搭乘計程車前請務必確認好金額與幣別, 必要時寫下來。若是由民宿前往車站, 也可以請民宿主人幫忙代為叫車與議價。(Note: 祕魯每個城市的計程車都長得不一樣,在庫斯科的計程車就像一般民眾的車,並沒有特定顏色。)

以下是我們實際叫計程車的花費, 都是已經殺價過的結果:

  • 利馬機場 -->Cruz del Sur巴士站:                                開價 S/.100, 實際S/.50
  • Arequipa巴士站 --> Hostel Uspalay (Arequipa飯店):  開價 S/.10, 實際S/.8
  • Suites Antonios (Puno飯店) --> Puno bus station:     開價 S/.5, 實際S/.5
  • Wonder Peru (Cusco的下車處) -->  Los Aticos B&B (Cusco飯店): 開價 S/.10, 實際S/.7
  • Plaza de Armas de Cusco --> Tambomachay:          講價S/.15, 實際S/.20 (這是個沒誠信的爛司機)
  •  Los Aticos B&B -->Cusco機場:                                 開價忘了, 實際S/.15
  • Suites Larco 656 (利馬飯店) --> 利馬機場:                開價 S/.50, 實際S/.50

7. 長途巴士 (這裏指的是純搭車, 無景點或導遊講解的長途車。觀光巴士如4M或Wonder Peru請容日後敘述):

  • 聽說巴士公司眾多且良莠不齊, 品質較好的是Cruz del Sur, 這次旅遊大部份都是搭C車。
  • 之前看網友部落格是說要再買車站稅S/.1,  憑這收據可以免費上廁所, 不過這次從利馬搭到Paracas, 我找不到買稅的櫃檯; 然後我要去上廁所時, 用簡單西文問了詢問台小姐上洗手間是否免費 (她不懂英文), 她說「Si (是)」, 因此我才覺得好像不用付稅就可以免費上廁所?? 若訊息有誤再請告知喔。
  • 還有, 大多託運(擺車底)的行李, 你寄託的時候會訂一張號碼牌, 一半給本人一半釘在行李上; 憑號碼牌領行李, 但基本上都不看。
  • 買車票時要特別留意"座位類型",Cama表示座位可180度全躺平,Semi-Cama表示座位可躺160度,Cama的車票會比較貴。

8. 錢幣篇: 秘魯紙鈔面額有200、100、50、20、10索爾; 硬幣有5、2、1元及50分、20分、10分索爾。雖然秘魯幣最大面額是S/.200, 但我這段期間都沒換收到S/.200, 不知是否偽鈔多還是面額太大難以找開, 以至於市場不太流通? Ica這家烤雞餐廳還貼出公告, 拒絕S/.200, USD50, USD100, 若有大大知道上面的意思再請告知喔。

秘魯幣.jpg

IMG_4753.jpg IMG_4150.jpg

 

arrow
arrow

    アリス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