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5 (Day 3)

納斯卡位於秘魯南部,在首都利馬東南約 450公里,離Ica則約141公里。距納斯卡縣25公里的聖荷西平原上, 在西元400到650年間由納斯卡文明做出的八百多幅幾何線條和象形圖案,靜靜地躺在那兒,納斯卡地畫由鑲刻在地表20公分深,將近500公尺長的圖案組成,形成的圖形包括蜂鳥、猴子或狗等等圖案。因為太大,直到1939年因為飛機經過其上空才被發現。

1940年,Maria Reiche (瑪莉雅.萊歇) 成為發現納斯卡巨畫的美國考古學家保羅柯索的助手,並於1946年左右開始著手繪製納斯卡的圖案,這項工作直到保羅柯索1948年離開後仍然持續著。

由於交通(該遺址靠近泛美公路)和諸多政府建設計劃可能對遺蹟造成不良影響,瑪莉雅一直從事維護納斯卡巨畫遺跡的工作,這花費了她大部分的財產,她說服政府限制公眾進入此地、並在高速公路旁興建了一座高塔以便遊客觀看納斯卡巨畫。1993年瑪莉雅獲得大十字級榮譽勳章(Medal of Merit in the Degree of Great Cross), 隔年成為秘魯公民。1995年,納斯卡巨畫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列入世界遺產。(from 網路資訊)

早上被外頭的喇叭及人聲吵醒, 看了手錶才7點半; 昨晚廣場熱鬧非凡, 到了凌晨也還是有干擾睡眠的噪音, 因此睡的不是很好。這家旅社地點雖好, 價格便宜, 但若需要睡眠品質的人可能不適合住這裡。一起床, 就下樓找旅社老闆娘詢問納斯卡線的飛機價格, 因為她昨天晚上說的不清不楚, 她 "不辣不辣"的說個不停, 但我只聽到最近......, 所以只剩幾家飛機在飛, 所以價格已經不是網路報價的USD75.... (搜哩, 英文不是很好, 所以不知道關鍵原因是什麼?), 今早的回答還是一樣要漲價, 老闆娘告知已經漲價到USD80/人 (稅金S/.25另付), 我問S跟老羊, 兩人都同意這個價格, 我也是, 因為大老遠從台灣跑來秘魯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看納斯卡線!! 但還是要跟老闆娘殺價, 至少要殺稅金吧, 無奈老闆娘不肯就是不肯, 我們也只好接受USD80價格, 只是希望中午前就能飛, 而且是要小飛機, 老闆娘說沒問題, 因此我們就成交了, 也約定11點出發。

我們跟老闆娘換錢出外去吃早餐, 匯率算3.315還不錯, 我直接換美金100元, 但我突然 "大媽魂"上身, 小凹老闆娘能不能算332, 因為飛機變貴了...., 結果老闆娘想了想就點點頭, 果然「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人若變臉萬事莫提」啊! (這句是我名言) 就這樣, 帶著索爾332元外出覓食了。

欄杆大門深鎖的旅社外面有小販擺攤, 整條街都是, 難怪會那麼吵; 沿著街往廣場走, 廣場超熱鬧, 有好多團體隊伍, 這肯定有什麼慶典或集會。終於有一家看起來較乾淨, 也有寫了 "Desayuno" (早餐)看板的店家, 因此就決定這一間。不過點餐時店家說沒有三明治, 要我們點上面的desayuno, 我們只好點了Lomo Saltado (牛肉飯); 雖說我在日本早已習慣早上吃飯, 但這牛肉飯份量很大, 飯粒又很乾, 牛肉及薯條又有點鹹, 且又多附了一個麵包 (果汁另計), 吃得實在有點辛苦啊。 IMG_6855.jpgIMG_6852.jpg 

吃完就出去逛廣場, 原本想找電信商家買上網卡及路邊換錢, 但好多商家都沒開門, 也沒換匯者, 後來才想到會不會是週日而且有慶典所以都沒營業?? 這時, 樂隊聲開始響起, 隊伍們開始繞場了, 哈哈, 這是第一次在國外看到這種活動, 還有戴皇冠的佳麗哩。 IMG_6856.jpg IMG_6857.jpgIMG_4185.jpg 這應是市政府辦公室 IMG_6858.jpg  IMG_4187.jpg 紀念瑪莉雅的雕像

回去旅社的路上旁邊有一個傳統市場, 走進去很認真地逛, 逛完一圈後, 發現沒什麼特色物品可以讓我激發想要的慾望, 所以就又回頭了。IMG_4186.jpg IMG_6859.jpg 旅社外頭的小教堂

回到旅社後, 付了房費及小飛機價格後就等著業者來載我們去機場。搭小飛機前要先吃暈機藥,  還有護照也一定要帶, 很重要!! 後來我們上車時發現還有一位貌似日本人還是韓國人的男性已在車上, 看起來應是和我們一起搭機的客人, 只是我們都沒聊天, 所以無從得知他來自哪裡。上車後, 司機用西文提醒 「護照」, 我回答Si之後就出發了。 

到了機場後, 就有一位會說英文的女孩子接洽要我們跟她走 (就是下面第一張圖左手拿東西的女孩子), 機場裡人真的不多, 也只有2~3個櫃台有人駐守而已, 真的很空蕩。我們是在這一家 「Travel Air」, 旁邊的是網友們稱讚不錯的AeroParacas, 卻空無一人沒有營業。我們付完稅, 量完體重及登記姓名後, 就被要求坐著看電視等候通知 (貴重物品可以寄放在櫃台後面)。IMG_6861.jpg IMG_3671 (1).jpg 這就是付稅的收據, 上面的老太太就是瑪莉雅

納斯卡線著名的圖案有12個, 飛機會依照順序飛著看, 看不看得到就看個人的眼力了。而我們的小飛機的確是載4位乘客的, 除了我們3人還有同車的那位; 也確定剛才同車的男性是日本人, 因為我有聽到有人唱名まさXX, まさ(唸音: 馬沙) 就是日文的正或政的意思。 IMG_3672-1.jpg  IMG_3673.jpg

終於輪到我們了, 不過登機前是要安檢的!! 安檢處小小的, 而身上的所有物品都要掏出來檢查, 而且還會用安檢棒在你身上掃一遍才能算過關; 之後我們就又坐著等。 然後, 有一台小飛機降落了, 下來的「阿兜啊」每個人的臉都「白蒼蒼擱青筍筍」, 一看就知道暈機了, 拜託真希望我們先前吞的暈機藥趕快有藥效啊

登登, 這就是我們的小飛機, 要平衡飛機所以左右重量要一樣, 男生坐前面而我們女生就是坐在機尾了。跑道只有一條, 所以我們等了一台降落後才能起飛。IMG_6862.jpg 右邊的就是馬沙先生 IMG_6863.jpg IMG_6866.jpg 起飛後不久的地貌 IMG_4236.jpg 左邊三角錐是梯形? 不確定

這張是群谷層疊, 真的好漂亮, 大自然真的很奧妙; 也感謝萊特兄弟發明飛機, 讓世人看到美景, 也加速經濟成長, 縮短彼此的距離, 真是蝴蝶效應啊, 阿門! (謎之音: 什麼跟什麼啊? 你的感嘆扯太遠了....)IMG_4237.jpg 

太空人耶!! 保潔, 你看到了嗎? 它在對你招手耶!! 但我覺得很像外星人ET耶, 尤其是它那雙大眼睛。IMG_4244.jpg IMG_4246.jpg 好像在說881

 這張看的出來右邊就是猴子嗎? 中間有一圈一圈的就是它的尾巴, 再往上看就會看到頭, 手腳之類的。左邊的小陰影就是我們飛機喔! 其實猴子背景是非常淡非常不清楚, 這顏色是加工過的了IMG_3737.jpg IMG_3737 (1).jpg 這張應該看出來了吧IMG_4260 (1).jpg 狗  IMG_4264.jpg 蜂鳥照片最清楚 IMG_4271.jpg 禿鷹 IMG_4275.jpg 蜘蛛 IMG_4281.jpg 鸚鵡IMG_4287.jpg這張是什麼? 我也不瞭IMG_4292.jpg 樹與手 (但我覺得像鳥)IMG_4290.jpg樹近照IMG_4294.jpg 手近照

樹與手可以到觀景台 (Mirador) 去看, 只是還要搭計程車自行來回, 想想就算了。12個圖案我唯一沒看到的就是鯨魚了, 真遺憾。而回程時飛機飛過一個山頭, 竟然讓我看到這隻「小恐龍」(真的很像恐龍不是嗎?, 尤其是更像迅猛龍), 可惜機長懶得介紹也不停留, 我無法拍下, 只能是回憶留念了。IMG_3672-2.jpg IMG_4301.jpg Mr.機長

回到機場後, 第一件事就是跑廁所, S以為我跑去吐了, 哈哈, 其實不是; 不過, 搭飛機上上下下外加8字行飛旋, 有陣子真的覺得自己的頭好暈, 好像自己會暈過去似的, 幸虧「墨菲定律」在沙漠中就已離我遠去, 所以沒暈也沒吐, 真是「喝哩嘎在」。另外, 我的照片全部都是哀鳳6S拍的, 沒辦法, 誰叫我的G1X馬克吐相機壞了呢! 

休息一下拿回包包後, 我就請那位女生打給旅社請他們載我們回去, 等待的途中突然想起不是有證明書嗎? 趕緊找那位小姐要, 她才慢條斯理地拿出來3張證明書, 然後慢條斯理地寫上我們的名字。我興高采烈地走到外面拿給老羊跟S, 這時發現那位馬沙先生躲在遠處抽煙, 我鼓起勇氣走過去用日文問他是否是日本人? 他說是, (看吧! 我就知道), 然後我就說有證明書喔, 可以去拿, 並且遞給他看; 他立刻起身問我在哪裡拿? 我說在櫃台, 然後他就走回去櫃檯, 我頓時有種「助人為快樂之本」的榮耀啊!  當他走回來時他也回報我: 可以蓋章喔! 我立馬奔回去櫃檯蓋章, 喔這是多麼珍貴的圖章啊, 差點成了遺憾之珠。 IMG_6766.jpg 

車來了, 我們四位就一起回去, 只可惜我跟馬沙先生仍是沒有聊天 (我怕太主動, 某人會生氣); 只有在他下車時, 我才大聲地說「さよなら」當作道別, 他也微笑著揮揮手說881, 就這樣, 我們納斯卡之緣就結束了。

回到旅社第一件事就是趕快去吃午餐, 太餓又太渴了, 朝奇拉墓葬就等一下再說吧! (這炒麵超好吃的啦IMG_4302.jpg

.................................................................................................................................................(我是快轉分割線)       好, 吃飽了, 現在來聊聊 "Cemeterio de Chauchilla" 朝奇拉墓葬   (拉板凳過來)

朝奇拉墓葬距離納斯卡大概30-40公里,科學家在這裏發現了製作於大約1800年前的木乃伊。這些木乃伊保存完好,不但保留了頭發、骨骼,甚至部分木乃伊還有皮膚。納斯卡人會用辣椒, 鹽和山石灰的混合物塗抹在死者身上,,讓蚊蟲不能在上麵滋生。接著,他們會取出死者的內髒和腦子,用棉質物品填充在裏面,另外再用火慢慢的把屍體烤乾,以保證屍體肌膚可以保存完整。

早上其實旅社老闆就在邀約我們下午要不要去Chauchilla, 只是他的價格很硬, S/.90 (一車, 門票另計), 怎麼也殺不下來, 因此我們打算先去搭飛機再說。等我們回來再跟他談時, 他仍然堅定S/.90, 我們討論結果: 晚上22:15才要搭車去Arequipa, 還有將近9個小時是處於無處可去的狀態, 那倒不如就去吧! 因此我們就付了S/.90。不過話說這老闆真的很硬, 下午我跟他老婆換錢時, 他竟說匯率要3.31而不是早上的3.315, 老闆娘有跟他溝通, 但他仍是不為所動, 堅持3.31。我要不是想留一點秘魯幣在身邊, 要不然我真的不--想--跟--你--換--, 真是「會做生意不會做人」!! 我雖然睡了你~的床, 但也給你錢, 然後納斯卡線也給你漲價, 其他旅程都給你包辦, 你還這麼「K計」(日文: けち, 小氣), 我對這家印象真是大打折扣, 哼! (不過老闆娘人很好喔, 夫妻反差真是大)。算了, 反正下次來也不會再睡他, ㄜ, 的旅館 (謎之音: 好險你轉得快)。後來, 車子來了, 是一個會說英文的小伙子; 寒暄了一下, 就出發了。

車程大概要40分鐘吧, 朝奇拉墓葬位於非常荒涼的地帶, 完全一片空曠; 這裏門票是S/.8/人, 到了之後, 司機先帶我們去買門票, 然後就帶我們去對面方向去看露天木乃伊。準備好了嗎? 要「驗屍」了喔 (~恐怖喔) (謎之音: 司馬先生有來嗎? 怎麼聽到了他的招牌聲音?) IMG_6867.jpg (右下角的是古老棉花, 是填充屍體用的)

這裏大概有十幾個墓穴, 有20多具的木乃伊, 有男有女有小孩; 因為終年不雨, 所以乾燥的環境才能讓木乃伊狀況保持良好。小哥說納斯卡也幾乎不雨, 他們都是抽取地下水當作水來源 (印象中他說有河流之類的)。不過這裡經年累月的被偷被搶, 所以大部份珍品已經都不見了; 直到1997年這裡總算變成正式的考古遺址。小哥開始講解這木乃伊的製作方式, 大部份就是如藍色上述, 小部分忘了, (謎之音: 其實是英文不好, 對不對?) 也只知道死後擺放成盤腿坐姿, 用陶器瓦盆供奉祭品, 另外所有木乃伊都是面向東方, 這跟宗教觀念 (太陽)有關係, 因為太陽也是東方升起西方落下.....。若認知有誤請再指正喔!!IMG_4308.jpg IMG_4308 (1).jpg 再靠近一點, 皮膚還在喔IMG_4314 (2).jpg再靠近一點, 頭髮還在喔IMG_4316.jpg IMG_4319 (1).jpg IMG_4323.jpg

這真是個寂靜又荒涼的大地, 走到另一個墓穴的時候, 沙地上都有古老的棉花跟散落的人骨。IMG_6865.jpg 

IMG_4327.jpg 中間隔開也有階級之分之意

IMG_4329 (1).jpg IMG_4331 (1).jpg 小哥說或許是一家人 IMG_4335.jpg IMG_4338.jpg IMG_4340.jpg IMG_4344.jpg IMG_4347.jpg IMG_4348.jpg

老羊跟S似乎嚇到了, 沒什麼專心聽跟看, 因為老羊有看到「那個」了 (這是因為他去年爬完西藏聖山之後竟然開天眼了)。信者恆信, 希望管眾捧油也別太害怕, 老羊說所有的「那個」到處都有, 也不會因為是大太陽都不出來, 跟我們一樣在相同時空的不同空間裡, 互不相犯, 有時候它們蹲在路邊, 有時穿過人體, 只是我們看不到不自知而已。想去的捧油們請不要受我們的影響喔, 謝謝大家。

小哥回程時帶我們去陶藝館, 講解一下如何用陶土做出碗盆及上色, 只是我們都了解這是推銷購物的手法; 講解完, 我們各買一個納斯卡線中的圖騰「太空人」的鑰匙圈後就請小哥開車載我們回去旅社了; 拿了行李, 請老闆載我們去巴士站, 老闆卻叫來一台計程車, 我怯怯問是否要錢? 老闆大手一揮說不用, 咦, 怎麼這時那麼大方? 哈哈 

到了Cruz del Sur巴士站, 拿出早已在網路上訂好的夜巴票給人員看, 先托運好行李後就外出吃東西了。上C巴官網訂好票後會寄給你e-mail確認, 請對好自己資料是否無誤, e-mail內附車票檔案(如下圖), 這是真正可搭車的車票喔!! 我聽人家說最好是用雷射噴墨列印, 不要用點陣式的, 因為怕條碼會刷不出來; 是否為真, 這就不清楚了, 但我是去小七印的, 所以OK可使用。 IMG_6788.jpg IMG_6789-1.jpg

看中一家華僑開的餐館, 3個人只叫了2份餐, 其中我跟S合吃一份炒飯 (附湯, 裡面還有麵條喔), 但口味仍是又乾又鹹, 因此吃不完就速速離開了。                                                 IMG_6854.jpg IMG_4354.jpg 街上也有納斯卡線圖騰的鏤雕

回到了巴士站, 就坐在椅子上看著電視乾等好幾個小時, 當中我們不知道「度估」了幾次; 外頭街上越來越安靜, 裡面的人數也少到只剩下我們跟櫃台人員而已, 巴士站的鐵門不知在何時被拉下了, 而且早已超過22點15分仍不見巴士前來, 早知道就不要訂末班車22:15, 因為這長達5小時的等待真是痛苦無聊啊 (椅子也很不好坐)! 

望穿秋水, 總算聽到櫃台喊著「Arequipa, Arequipa」(其實前幾個小時就喊過N次了, 只是不是我們的車), 我們立馬衝到安檢處接受安檢, 之後就上車找自己的位置坐下來, 準備好好睡一覺了。我們訂位前考慮到要搭長達10小時以上的路程, 所以我們買的是最貴的cama類型的1樓位置 (就是可躺160度), S/.115/人; 原以為不會很多人, 但1樓竟然滿位耶, 感覺失算了。而且也讓我感覺1樓空氣不很流通, 關燈後真的伸手不見五指, 出入真難, 害我想尿尿也只好憋著不上, 一直忍到Arequipa到了為止。上車沒多久就提供餐點, 但也是很乾的麵包, 剛好自己也餓了就「矇呷啦」 (圖已修過圖調亮, 要不然都是「歐罵罵」) IMG_6877.jpg

就這樣, 完成了我們在秘魯旅行的第三天的2個景點--納斯卡線跟朝奇拉墓葬。很高興今天也能夠順利完成2個行程, 也打給"保潔" 要他自己來看納斯卡線是不是外星人的拖線傑作, 不過他沒接電話, 哈哈。明天就會到Arequipa了, 那美麗的白色之城; 還有, 若想知道我是如何用幾句西語就買到上網卡嗎 (不能上網要我怎麼活)? 就請繼續收看喔。

 

arrow
arrow

    アリス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